欢迎访问长春人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站!
  • 人文首页| 会议预约| 办事大厅|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加2023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发布日期:2023-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2023年11月13上午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线上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围绕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工作开展了6场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作了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开班致辞。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讲解了东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实验室安全知己知彼的精准培训,分享了东南大学实验室准入制度的经验和方法。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向阳分别从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规定和要求,履职手段与现场检查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剧毒、易制爆化学品治安管理工作,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杨旭静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建筑设施的风险管控与治理实践入手讲解了湖南大学实验室的安全规范和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办法。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胡国庆通过案例分享了多校区办学环境下的综合性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探索工作的开展。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以西北大学实验室安全为例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思考与探索进行了解读,并对未来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培训结束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孙楠表示,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契机,为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示范,对未来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意识及管理水平,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预防胜过治疗,责任重于泰山”,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撰稿:石宁 聂孝骞 审稿:孙楠 李迪)